“谦虚是很重要的,要学习非谦虚不可,谦虚才是聪明人。”大多数人得到一些小小的成就或有着过人的本领,便会四处宣扬。这便是人的本性,这是我在《傅雷家书》悟出的道理。
谦虚是一种高尚的品格,只有人具有这种品格,才能在成长道路上越走越远。傅聪在每一次上课都有所收获,渐渐的他发现老师有时会弄得你莫名其妙。老师错题时你发现却不能马上说出来。这也是对老师的一种尊重,更是自己谦虚的表现。老师明白自己教错时,便会马上纠正你的错误。
骄傲使人落后,就比如说秦朝时期的白起,白起身为秦国的大将是一个爱兵如子,文韬武略,样样精通的人。他用兵,善于分析敌我形势,然后采取正确的战略,战术方针对敌人发起进攻。所到之处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令人闻风丧胆。白起是秦国有史以来最威名显赫载他“料敌合变,出奇无穷,声震天下。”他一生征战37年,未尝一败,打得六国无人敢挂帅迎敌,为秦国的统一大业立下不世之功。白起将军有着赫赫战功,课时到最后却落下自刎的下场,看着了这本书我就一直在思考为什么他会这样?仔细想来,其实白起的死于他自己的性情有关。他虽然能文能武,战功赫赫,但是他很不谦虚,不尊重上级,不尊重秦王,他多次直接拒绝赏识自己的昭王,之前至少三次亲自请这位将军出马,而他坚决称病不出。大敌当前,国军国命无效;他遨自己的同僚,他飞扬跋扈,喜欢炫耀,所以引起别人的不满,最后被逼得自刎。
白起给我的教训是谦虚的人才会永久辉煌,《傅雷家书》中有许多名言警句,他启示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