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傅雷写给孩子的家书中,我们不仅看到的是傅雷对于儿子的深厚感情,更重要的是他独特的教子之道。
生活细节来讲,在1945年的一封家书中,傅雷强调到:近来身体怎么样?倘觉干燥,据林伯伯说,多喝开水,睡眠务需充足,一切总体身体为重,这才是最基本的本钱。从这些话语中,傅雷不仅担心儿子学习之事,对于儿子的生活也充满爱护,仔仔细细地嘱咐,让他注意身体健康,拳拳爱子之心,一目了然。然而,傅雷对儿子傅聪的行为细节也同样是极为严格的。例如:手插在衣兜里比插在裤兜里更无礼貌。这看似莫不在乎的细节,可在傅雷眼里,细节决定成败。在进餐的同时,也是如此,每天同桌进餐,他就注意孩子坐的是否端正,手肘靠在桌边的姿势,是否妨碍了同席的人饭菜咀嚼,是否发出了丧失礼貌的咀嚼声。
这看似严厉的傅雷其实时时刻刻都在关心傅聪,看照片,你并不胖,是否太用功,睡眠不足?还是室内拍的照,光暗对比之下显得瘦?又是谁替你拍的?在什么地方拍的,怎么室内有两架琴?又有些背后竞赛的广告,是怎么回事呢?一连串的问号,看似问题很多,却都是对儿子的关心,不再儿子身边,关于儿子的每一件小事都很想知道,傅雷还要告诉儿子要能控制感情,而不是被感情控制。意思是要让儿子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对待事物,对待问题处理问题都要充满理性。把全部精力放在学习上,用坚定的信念,克服一切麻烦,达到艺术与人生的最高境界。
无论孩子的人生在哪个阶段,傅雷先生都会对他进行殷殷教诲,只担心自己给他的太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