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2022读书笔记4
《傅雷家书》是我国著名的文学艺术翻译家傅雷及夫人写给孩子傅聪、傅敏等的家信摘编,是一部最好的艺术学徒修养读物,也是一部充满着父爱的教子之书。这部家书中有宏观上一个父亲对孩子人生成长经历上的指导,亦有不劳其累,不厌其烦的细微关怀,很多封信中都十分直接地表露父母对远在国外的孩子的思念,也有傅雷夫妇作为过来人对对这两个孩子苦心孤诣、呕心沥血的。
傅雷让儿子在朋友生病时一定要写一封信过去,不一定要长,但总要有些精神上的慰藉。同时傅雷也说:“自己责备自己而没有行动表现,我是最不赞成的。”
这表现傅雷在交友方面,最看重的就是不马虎,这在我看来也是做人的基本准则,重情义。人生在世,有幸福的家庭很重要,但拥有几个挚友何尝不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挚友,是需要以关怀和帮助来打磨情感的基石的,所以傅雷教导儿子,在对待朋友这件事上,绝不能马虎。
还有就是人际交往方面的礼仪,傅雷也极为重视,因为在国外,一个人的礼仪不仅仅代表他个人,而是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形象面貌。
傅雷在信中也曾谈及,傅聪习惯手插兜,他认为这是对人的一种不尊重,对待长辈及客气的人手垂直,人立正。我认为这种规矩变成了习惯,对人一辈子都有好处。
给别人留下的印象也会很好。傅雷培养傅聪,不仅仅是在学识及音乐上给予其环境与教导,更是在为人处世及交往礼仪方面煞费苦心,想必一个人有良好教育的体现,不仅仅是在学识方面,更是这个人的品德优良才会叫人刮目相看。
不得不说,傅雷与傅聪在信中最多谈及的就是傅聪的音乐方面的发展了,傅雷为了让孩子有更好的环境感知艺术,把傅聪送到国外学习
信中傅聪也告诉父母很多关于自己对音乐的感知程度以及自己演出和比赛的情况。
傅雷的教子之道中,是很重视对儿子艺术方面的培养与发展的,因为人生因为艺术也可以得到境界上的升华,这也是傅雷教子的最终目的,做一个无愧于国家社会的人,这也是人生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