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2022读书笔记11
这部家书展示的是一位父亲与儿子的亲情,亦是一位大师在倾心雕琢一件艺术精品,塑造一个德艺俱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
一次,傅聪在练习弹琴时,却奏出自己的曲调,傅雷在楼上听到了,立即悄悄地走下来,用空白五线谱把曲调记录下来,并定名为《春天》。在傅聪孤身海外的数年里,是傅雷绵绵不断地给其写信,指导、鼓励与鞭策傅聪战胜艰难险阻、在艺术的海洋中尽情地遨游。在困境中,傅雷开导儿子:“辛酸的眼泪是培养你心灵的酒浆。”
父母爱子女是天性。自己做了母亲,也真切体会了“心疼”一词的滋味,自以为母爱炽热,读《傅雷家书》而知不足。与一些有“责任心”的家长一样,对待孩子不是溺爱,就是期望值过高或急于求成,我注意调整自己的心态,与孩子时常心与心地交流。
天高任鸟飞,读《傅雷家书》懂得了对孩子既要定位高远,又要量力而行,因势利导,循序渐进。我们首先根据孩子的特点明确发展目标,让其学习绘画,并在其后的十六年读书过程中,尽最大可能报考专业排头的学校,接受名师指导。平时不轻易增加孩子课外作业负担,经常带女儿外出写生、参观,开拓视野,并向孩子推荐优秀的课外读物,提高其文学素养。如今女儿已大学毕业,并在高校从事教育工作,但仍告诫她学无止境,任重道远。
《傅雷家书》连同当年摘录卡片一直放在我的案头,每每翻阅仍有新的启迪。人是为社会之人,当以服务社会为己任。傅雷以为社会培养有用之才为己任,这种走出“小我”的心境值得永远效法。